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6斤彩线三年绣完《清明上河图》十字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用了整整3年时间,千阳县一位叫杨凤莲的农家妇女终于完成自己一桩心愿,她用千针万线,独自一人绣成了一幅长6米、宽0.75米的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

绣图用断了40多根钢针

杨凤莲今年42岁,家住千阳县南寨乡邓家塬村。2009年秋天的一天,她在千阳县的街道上散步,看到许多人在绣十字绣,就萌发了绣十字绣补贴家用的念头,经过反复斟酌,最后选择了难度最大的名画《清明上河图》作为绣品。于是她花了1000多元钱从网上订购了版样,并且专门腾出了一间大屋子开始绣了起来,到绣完后一共用断了40多根钢针。

每天最少要绣8个小时

杨凤莲告诉记者:“因为原图纸非常复杂,有桥梁,有房屋、人物,有时候分都分不清楚,光看图就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为了理解其中的含义,我还阅读《清明上河图》书籍,了解其中的故事,直到弄明白后才开始绣图。”据杨凤莲的丈夫说:“妻子每天要绣10多个小时,一绣就绣到深更半夜,而且天天如此从不间断,既使有特别的事情耽误了,也最少要绣8个小时。”

好几次差点半途放弃

由于此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的工程量巨大,令大多数十字绣爱好者望而却步,杨凤莲却顺利完成了这幅长卷的制作。但在绣图中,杨凤莲曾几次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她说:“好在最终没有放弃,坚持了下来。”杨凤莲笑着说:“我有个儿子,两年前当了兵,临走时我曾给儿子承诺,要在他复员回来之前完成绣图,看来我已经做到了。另外,我绣《清明上河图》还有一个想法,就是让儿子知道,无论将来干什么工作,都要有恒心、决心,一定要善始善终,千万不可半途而废。”

一共用去了6斤多彩线

杨凤莲还告诉记者:“整个作品用了78种颜色的绣线,连最普通的一棵树都要用6种颜色。一个人物高不过2厘米,还要看到上衣、裤子、鞋子的轮廓,一点都不能出错,不然就破坏了整个画面,这些彩线加起来一共有6斤多重。”

千阳文化馆馆长寇玉强对记者说:杨凤莲的这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绣线松紧适中、凹凸有致、平整光洁,画面立体感强,堪称佳作。

来源:三秦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