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打工女3年绣成4米长十二金钗十字绣成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慢工出细活”,绣十字绣不仅有技术要求,更多时候是考验一个人的耐心。每天绣制10个小时以上,绣制3年,7000多万针、100多个颜色,当4米长的成品终于完成时,能想象到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兴奋,来长春打工的王红,如果不是患病没钱治疗,她根本不敢相信,自己能下这么大的决心卖掉它。

7000多万针,绣制十二金钗

“我们实在没招了,又不认识什么人,就带来求助报社吧!”3月7日上午,49岁的孟兆军怀抱着沉甸甸的长卷来到报社,走路哈着腰,“我腰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走道也费尽!”找了一块宽敞的地方,他小心翼翼把十字绣铺开,画面上出现了《红楼梦》中12位金钗。

可以看出,这幅作品绣工精细、针脚饱满,每个人物神态各异、图像更是栩栩如生,玉簪罗髻、朱唇黛眉清晰可见,有的颦眉蹙额,似忧仿笑,有的罗裳轻拂,美目流盼,而无论是衣服的褶皱还是桌椅的棱角都绣得工工整整,线条分明。

“一共7000多万针,用了100多个颜色的绣线!”孟兆军说,妻子的这部作品,可以说,他看着妻子每天坐在炕上一针一针地绣,“每天要10个小时以上,最晚的一天绣到半夜12点,真不是谁都能完成的!”2009年开始绣,去年6月,终于这幅4米长,1.2米宽的12金钗完成了。

曾经这幅作品是她的希望和寄托

“这幅图最难的就是每个人物的面部和头发,都需要一点点的细细绣才能绣出效果,尤其是人物头部戴着花,颜色得有几十种,太难了,错一点就得拆了重绣,光针就坏了10多根!”回想起那段时间的辛苦,王红说,经常绣到夜里十一二点,等到眼皮沉得实在睁不开了才放下。

“眼睛也不好了,我后来都得戴着老花镜绣。”王红说,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她不敢马虎,连背面线头都不敢露出来。

为什么会这么执着呢,她说,曾经绣十字绣是她最大的希望和寄托。

王红和丈夫孟兆军都来自长岭县三青山镇农村,家里地少,为了能多赚点钱,2008年,夫妇俩来长春工地打工,住在火烧李的一处平房,每月房租150元,最初来的时候,王红给工地做饭,孟兆军给工地打点零工,每月能有2000元的收入,2009年,王虹突然被检查出,患有多发性子宫肌瘤,不能正常工作,只能在家养病。

那段时间心情不好,偶然发现了有十字绣,年轻的时候,她就爱绣花,这让她找到了精神寄托,第一件绣了《凤传牡丹》,不过那个规格很小,后来想不如绣个大的,花1200元钱买了线,想着将来有一天能回农村盖大房子,挂在墙上该多好啊,有了这个愿望,才有了动力。

十字绣完成了那天王红兴奋的喜极而泣,又花了1300元裱上。她说,像这样庞大的工程应该就是最后一件了,“绣十字绣太伤身子了,身体真有点跟不上。”她说。

因为是自己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如果不是到了危急时刻,王红根本不敢相信,自己能下这么大的决心。 “那时还梦想着能挂在自己家屋子里呢!”此前王红一直爱不释手,现在也不得不卖掉了。 如果你喜欢十字绣,可以拨打热线电话0431-96618。

来源:新文化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