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京绣:如何飞入寻常人家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说起京绣,许多人或许不甚了解,但提到龙袍,却是无人不晓。在明清时期,京绣有“宫绣”美誉,也是皇上龙袍最重要的制作工艺,其华美与考究程度可窥一斑。如今,“燕京八绝”之一的京绣似乎并不满足于“古装片中谋生存”的局面,走下庙堂步入民间。记者在百工坊隆昌刺绣坊向绣了50多年的京绣大师姚富瑛一探究竟。


  传统手艺完胜现代制造

  12岁学习刺绣,16岁进龙昌刺绣厂当学徒,爷爷、太爷曾是清廷绣花局的绣工。1960年,他师从京绣大师鲍淑兰,业余时间做些京绣作品。1995年退休后,姚富瑛开始专事京绣制作和销售。1983年,鲍淑兰去世。因为没有后人,姚富瑛继承了她全部的京绣纹样。

  “京绣的一针一线全部出自手工,现在有了机器流水线制作,但这并不会造成冲击。”姚富瑛说,只要是制作精美的东西,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眼就能看出高低。京绣一定能经受时间的考验,在市场上有它的位置,关键是需要大家共同关注。


  文化价值带来礼品热

  作为“燕京八绝”之一,京绣的最大特点是绣线配色鲜艳,其色彩与瓷器中的粉彩、珐琅色相近。在图案纹样的运用上,讲求寓意吉祥,所谓“图必有意,纹必吉祥”。图案以龙、八吉祥、吉祥八宝、海水、江崖等为主,这些都赋予约定俗成的特定含义,透出帝王亲贵的倾天权势。

  据了解,隆昌刺绣坊2003年入驻百工坊后,越来越多人知道京绣,对京绣产生兴趣。“京绣有很高的文化价值,是对封建社会发展顶峰时期皇家文化的记载。”姚富瑛说,目前不少消费者看中的正是其中的文化内涵和宫廷贵气,京绣成为越来越多的人送礼的佳选。


  皇家手笔遭遇“高不成,低不就”

  记者在隆昌刺绣坊内看到,在三面环绕的墙上,龙袍、官服只占到一小部分,更多的是以全家福、吉祥八宝为内容的绣片、靠垫、绣包等等。

  “龙袍和官服的有些图案和样式,其实已经不适应现代人们的审美需求。”姚富瑛说,许多人喜欢绣片,因为放在家里能装饰家居,赏心悦目,贵气大方。虽然是小的东西,也有一部分收入。

  目前一个长2尺、宽1尺的普通绣片,售价仅在100元左右,而这样一个绣片需要花费10多天的时间。姚富瑛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没有利润。由于京绣本身是皇家“出身”,对用料有相当高的要求,孔雀羽、珍珠、米粒等等,精当贵重,不惜工本,而如今库缎、金线的成本也不断涨价,京绣卖的完全是原料成本钱。

  据介绍,长期以来绣品以仿照宫廷用品为主,主要用于外贸出口。国内市场并不大。的确,毕竟收藏龙袍和宫廷服饰的人也不多,除了成为古装影视剧的道具外,如果京绣不能开辟其他战场,后果可想而知。

 

 
 

来源:联科绣花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