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新衣服穿前你会洗吗? 清除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洗是必须的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国庆七天乐,购物、旅游加聚会,不少市民都在感受过节的热闹气氛或者享受大采购的乐趣,不少消费者趁着这个秋意浓浓的国庆节添上了一些新衣服,不过,新衣服穿前你会洗一洗吗?

  14个知名品牌被曝涉“毒”

  阿迪达斯、耐克、李宁、匡威、彪马、优衣库、雅戈尔……各个品牌耳熟能详,可近日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组织公布调查报告称,包括以上这些品牌等14个品牌在内的服装含有有毒物质NPE。

  此前,绿色和平组织在中国、英国、阿根廷等18个国家采购了15个服装品牌的78件样品,据悉,抽检中,阿迪达斯被检出含有NPE的比例是40%,而李宁含有NPE的比例是100%。NPE实际上是一种表面活动剂,起到的作用是把衣服印染得更好以及把一些脏东西洗下来。但它一旦进入生物体内,则会影响生物体正常的生殖和发育。

  幸运的是,据悉,NPE是一种水溶性的表面活性剂,有专家称,在穿着新衣服前先下水洗洗,就能清除绝大多数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而送检样品是未经水洗的,所以才会出现之前的结论。

  半数人不会清洗新衣服

  很多人新衣服喜欢买回来就穿,不经洗涤和浸泡,往往衣服里面的细菌和化学物质例如NPE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转移到了人的身上。

  据一项网上的调查显示:新衣服买来后只有22.8%的人会清洗,其中,接近61%的人表示会洗贴身衣物,8.24%的人表示什么衣服都不会清洗。在选择为什么清洗新衣服的时候,61%的人认为新衣服可能不太干净,有将近1/4的人认为有些衣服中可能含有甲醛,清洗一下可以降低其浓度,只有7%的人是出于习惯。可见大部分人在购买新衣服之后,不会进行清洗。新衣服洗洗很重要

  “不要以为新买的衣服是新的,又有包装,就一定是干净的,有些过敏肤质的患者换穿衣服后突然发病,检查发现多与选购了不适合的衣物有一定关联。”市中医院皮肤科医生介绍,从健康角度考虑,在购买衣服时,除了考虑穿着效果外,也要考虑衣服的质地,特别是已经发现对化纤、纤维和绒毛等敏感的患者,要尽量远离过敏原。“穿新衣前要注意先清洗一下再穿。”

  专家建议说,无论是什么材质的衣服,上面都会或多或少存在细菌和有害物质,因此,新衣服最好及时打开包装晾晒,或用水浸泡、加洗涤剂清洗后再穿。“尤其是贴身内衣、衬衫等,最好多洗几次,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有害物残留。”

  同时,专家介绍,买新衣服时最直观的辨别方法就是先闻一闻,如果能够闻到明显的霉味、汽油味、鱼腥味、芳香烃味等特殊气味,就表明纺织品上有过量的化学药剂残留或纺织品发生化学或生物变质。价格低廉、相对低档的服装产品一般都会有化学味道,而一些价格稍高的服装虽然不一定能闻出味道,但并不代表就不含化学物质。因此,新衣服买回来不要立即穿,要先进行清洗。

来源:金华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