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秦绣工艺需传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张漪湲的秦绣作品看上去精致、高雅。



“我虽然获得‘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的称号,但我却兴奋不起来,因为秦绣面临无法传承下去的险境。”在采访不久前刚捧得这项桂冠的高级工艺美术师张漪湲女士时,她面色沉重地对记者表达了她的忧虑。

年逾古稀的张漪湲从事刺绣事业已经半个世纪了,她长期在西安锦江刺绣厂任设计师,对各种绣品的优势与不足稔熟于心,她虽然很欣赏苏绣、湘绣、蜀绣、粤绣等绣品的成熟技法和久远的声誉,但她发现,在陕西民间流传的“纳纱绣”既有当地的历史渊源,又有独特的技艺和针法特点,能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丰富和创新?

于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她就琢磨和尝试提升和发展完善“纳纱绣”,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一个新的绣种诞生了,她们为之起名叫“穿罗绣”,因为是在真丝纱罗上用真丝线手工刺绣的,又因为是陕西的绣种,所以也叫“秦绣”。

秦绣(穿罗绣)的针法既整齐规律又富有变化,绣品呈现出花中套花的效果,能使同一种色线变幻出不同的色彩效果,极具立体感,展现出独具特色的装饰美。秦绣(穿罗绣)的问世,填补了陕西没有高档刺绣的空白,而这种高雅的绣品也受到我国工艺美术界的高度重视,张漪湲设计的秦绣作品,曾多次在全国获奖,也被市政府多次选为出国访问的礼品。她本人因此在近年被评为省工艺美术大师,去年,又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评为“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

对于这些荣誉称号,张漪湲显得十分淡定,她认为这些荣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的年龄渐老,而由于缺乏支持,秦绣面临断代的危险。这样一个优秀的品种假如因为后继无人而失传,那就太可惜了,而她一个退休的老人,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如何将这一绣品传承下去。

来源:西安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