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傣族首个现代服饰品牌进军服装市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日,"水韵 22娑罗"傣族服装品牌展示活动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举办。这一旨在传承、弘扬和发展傣族服饰文化的品牌将成为傣族首个进军服装市场的现代服饰品牌。

  西双版纳州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臻说,西双版纳是全国著名的傣族聚居区,傣族服饰特色浓郁,式样独特,异彩纷呈,与傣族人民在独特的地理环境和长期劳动过程中创造的文饰、独特的审美理念和精湛手艺分不开的。傣族服装是民族的一个名片,也有"五彩娑罗衣"之称,此前却没有一个独立的服装品牌。

  据介绍,傣族服饰继承了傣族原始图腾崇拜和审美理念所凝聚形成的特殊纹样,色彩主要以红、黄、蓝、绿、白为主,按照不同地域、身份、场合而各具特色,五彩纷呈,视觉冲击力强且美感独特。傣族服饰种类丰富,有地区、年龄、盛装、常装之分,无论工艺、纹饰、图案、色彩、意韵都独具魅力,制作工艺独特,做工精细,是傣族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有"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之说。傣族人民在认识自然、模仿自然的过程中,以独特的审美理念和精湛手艺创造了独有的服饰文化。

  然而,在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进程中,民族传统文化受到了极大的冲击。面对现代文明的冲击,怎样保护、传承和开发我国少数民族传统服饰的文化内涵资源是一个紧迫、现实、严峻的问题。作为傣族名片之一的傣族传统服饰文化也面临着冲击,有些传统的元素已经渐渐地悄然退出历史的舞台。因此,西双版纳提出将傣族服饰的保护、传承、创新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去认识,挖掘、探寻傣族传统服饰潜在的文化内涵,开发现代傣族服饰及相对应的旅游产品文化,并让其在现代文明中生存发展。

  "水韵 22娑罗"傣族品牌服装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中国服饰人才研究会和西双版纳共同设计开发,以厚重的傣族文化为底蕴、以绚丽多姿的傣族服饰文化为主线,以传承、弘扬和发展傣族服饰文化为宗旨,充分展示"水韵 22娑罗"品牌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设计理念。

  据该品牌服装主设计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所长、中国服饰人才研究会会长祁春英教授介绍,"水韵 22娑罗"服装品牌是在保持傣族多支系服饰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新的研发,演绎出傣族服饰的无尽魅力,加之现代艺术家、服装设计师的精心剪裁设计,并对傣族服装面料进行更为考究的改良,让面料在兼具美观大方的同时又符合版纳气候特点,傣族同胞和国内外喜欢傣族服装、热爱傣民族文化的人们带来不一样的感觉,穿出不一样的感受。"水韵 22娑罗"品牌近期将在百货商场中上架。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