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浙江省台州缝制设备产业风云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回顾“十五”辉煌成就 续写“十一五”绵绣篇章

    “十五”期间 台州缝机业硕果累累

    “十五”期间,台州缝制设备行业凭着产业机制优势和准确的市场定位取得了长足发展,成绩有目共睹。

    2005年,台州市共有缝制设备及零配件生产企业1000多家,年产工业总值150亿元,出口创汇4亿多美元,年产缝制设备400多万套;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3.99亿元。台州缝制设备产业主要产品有平缝机、包缝机、绷缝机、曲折缝机、暗缝机、特种机等系列工业缝纫机以及多功能家用机、整烫机、裁剪机、刺绣机等等500多个品种,产品销售网络遍布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等的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通过5年的努力,台州市的缝制设备行业以及生产企业已初步形成了一定的核心竞争优势,与产业起步初期的无序竞争相比,差异化竞争成为企业市场竞争的主要特征。例如,飞跃的多功能家用缝纫机,中捷、宝石的各种特种机,杰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通宇的厚料机,飞亚的电脑绣花机,大洋的裁剪机等等,都是企业在基本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市场后,并根据企业自身和产品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市场竞争战略,突出企业自身的特色,以差异化的产品和技术有效地避开了市场竞争的热点,打拼出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

    如今,浙江省的台州市成为了我国缝制设备行业上下公认的全国最大的缝制设备生产和出口基地,为台州成为缝制设备制造之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大 “法宝” 令台州出奇制胜

    台州成为中国最大的缝制设备生产和出口基地,并非一时之功。台州缝制设备产业以及企业除了借助我国缝制设备行业迅速发展的大环镜之外,加强自主创新、实施品牌建设、强化企业管理更是不断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自主创新成为共识

    如今,台州市的缝制设备企业已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十五”期间,当地缝机企业加大了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在更高层次、更新领域、更宽范围内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使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在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把发展的着力点转移到依靠技术进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上。

    飞跃集团是台州缝制设备行业中的龙头企业。2005年,由飞跃集团承担的国家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智能化缝制设备创新开发平台的研究已正式启动。同年,在浙江省确定的应用信息技术改造机械行业的36项联合攻关项目中,其中2个攻关项目就是由飞跃集团承担的。现在飞跃集团拥有的50个大系列500多个品种的产品中,多个产品被列为国债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计划,同时多个产品获得了500多项专利和一系列国际认证。飞跃自主研发的工业机数控伺服系统的某些技术已超过了国际同类产品,更重要的是其结束了国内缝制设备行业工业机数控伺服系统技术仅停留在“应用”水平的局面,为我国缝制设备机电一体化的真正实现奠定了基础。

    近几年,飞跃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机电气一体化自动开袋机、高速电子套结机、高速电子钉扣机、高速电子花样机、自动电脑无油平缝机、自动电脑家用缝纫机等产品的相继研发面世,使飞跃连续几年获得欧洲大订单和客户的认可,拓展了国际市场。

    在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上,台州的中捷公司在“十五”期间先后投人近2亿元用于新产品的研发和技术改进,开发了14个大系列260多个品种的工业缝纫机,并逐步发展成套设备,其中拥有知识产权2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30多项。2001年中捷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浙江省级研发中心,2004年再次被认定为省级重点高新技术研发中心。

    作为台州缝制设备行业骨干企业,宝石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宝石公司共完成新产品开发50项,其中国家级火炬计划5项、专利28项、通过浙江省级新产品鉴定10项、省高新技术产品5项、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3项。宝石公司自主研发的无油、电控特种工业缝纫机,实现了完全无油化,进入国际和国内产品技术领先行列;平头锁眼特种工业缝纫机系列化技术改造项目被列入第三批国家重点技术改造“双高一优”导向计划;此外,宝石公司GEMl930电子花样机、GEM9000W--7高速电脑控制无油平缝机等一系列产品都创造了国内领先水平。

    强大的研发和自主6嘶能力是杰克缝纫趴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发展的最主要原因。杰克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科技研发中心,开发出了30多个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高新产品,其中省级新产品19个,国家级新产品4个,国家火炬计代产品5个,这些产品基本上都已实现了产业化。杰克公司共获得各类专利34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外观专利14项。

    同样作为台州缝制设备行业的骨干企业,仅2005年一年,通宇集团就有4个科技产品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所以通宇集团被评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全国缝制设备创新示范企业可谓是名至实归。通宇公司的5种科技产品先后获得国家专利和省级名牌产品的称号。在2005年的CISMA展上,通宇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TY--B211电脑控制缝纫机被英国皇家缝纫机博物馆作为藏品收藏,这样TY--B211电脑控制缝纫机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台被英国皇家缝纫机博物馆收藏的缝纫机。

    在台州,重视创新的企业绝不仅仅是这几家,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台州缝制设备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品牌建设助力市场营销

    “十五”期间,国内外缝制设备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上下工夫。现代市场竞争,特别是缝制设备行业的市场是需要企业透过品牌的文化力去赢得消费者、社会公众对企业和产品的认同,这是一种深层次、高水平、智慧型的竞争。

    在台州,几家行业骨干企业都专门成立了品牌策戈嘟门等类似职能的部门,专门负责企业的形象设计、品牌推广等方面的工作。

    飞跃公司秉承“企业即品牌”的理念,在品牌建设上推行“国际化”,迄今已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飞跃”商标,同时还积极参加在国内外举办的国际缝制设备展览会,充分展示了产品和技术,在行业内外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十五”末期,飞跃在囊括“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和“中国出口名牌”的基础上,又作为我国缝制设备行业惟一一家进入了“中国制造行业最具成长力的自主名牌”之列的企业,并且在“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品牌竞争力50强”名列首位。

    而中捷公司则先后通过了国际权威机构德国莱茵公司IS09001(2000版)换版认证和欧洲CE认证,同时中捷产品被认定为“中国名牌”,并荣获“中国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称号,为企业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品牌建设方面,宝石公司“十五”期间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宝石牌工业缝纫机先后被评为“台州市知名商品”、“浙江名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并荣获“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称号;宝石商标也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纳入“2005中国企业商标50人”;宝石公司在“中国民营企业品牌竞争力50强”中名列第七位。

    杰克公司近年来荣获“浙江省专利企业”等荣誉称号。在成立了品牌策划部后,杰克公司举办了一系列技术讲座和高峰论坛,使企业在打造品牌的同时也深得客户好评,这些都大大提升了杰克公司在行业内及下游服装产业中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台州各企业也十分重视行业品牌和区域品牌的建设。在2005中国国际缝制设备展览会上,台州40多家企业集体亮相,展区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占整个展会面积的四分之一,充分地展示了台州缝制设备行业的实力和形象,为进一步增强台州缝制设备行业的竞争力和凝聚力,打造台州缝制设备产业集群品牌做出了贡献。

    企业管理是永恒的主题

    “十五”期间,企业管理是企业永恒主题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在台州市缝制设备行业的广大企业中,管理出成果、管理出效益已成为行业的共识。管理创新逐步改变了原来家庭式的管理方式,不少企业引入了现代化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飞跃集团以管理升级为突破口,大力倡导“向管理要效益”莳理念,提出了“规划品种、调整产量、贴近市场、争创效益”的策略,在财务、研发、物资、行政办公等方面全面实施计算机管理。

    宝石集团公司积极倡导“和谐管理”,打造“宝石文化”,努力构建“以人为本、员工至亲”的和谐企业,倡导“以德教化、以仁处世、以诚待人、以理服人”的企业管理理念。同时,宝石公司以创质量管理奖为载体,通过IS09002质量体系认证及德国莱茵公司的CE、TUV安全权威认证,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宝石公司以其卓越的管理业绩先后荣获“浙江省质量管理奖”、“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全国轻工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杰克公司为进一步提高物流管理水平和产品品质,全面推广精益生产模式精益生产管理,进行了组织扁平化改革,减少非直接生产人员。

    同时,宝石公司还实施了生产均衡化同步化和全生产过程(包括整个供应链)的质量保证体系,实现了零库存与柔性生产以及生产的零不良率,减少和降低生产环节上的浪费,打造了节约型企业。另外,杰克公司还努力以信息化服务生产,优化企业管理。杰克公司在先后构建了金蝶K3系统、网上办公OA系统以及PDM、CAPP、CPC等技术软件系统的基础上,与德国SAP公司合作正式启动了SAP  R/3系统,成为台州市首家导入ERP项目的企业。

    “十一五”期间  打响“台州制造”攻坚战

    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中国缝制设备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缝制设备制造大国,但我国还不是缝制设备制造强国,要成为世界缝制设备制造强国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台州作为我国缝制设备行业重要的生产基地,台州缝制设备行业以及企业的发展对于全国缝制设备行业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台州缝制设备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对我国缝制设备制造业而言可谓意义重大。

    台州的缝制设备制造产业必须做到以信息化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以转变增长方式提高产业增长质量,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以品牌占领市场的制高点的同时,以科学发展观为方针,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核心,以建设世界缝制设备的研发、制造与会展中心为目标,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集聚人才为支撑,以培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和特色产品为工作重点。台州缝制设备产业只有找准战略定位,发挥自身优势,调整产品结构,拓展两个市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做精产品,扶强企业,壮大产业,这样才能把台州打造成“中国缝制设备制造之都”,把台州缝制设备产业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国际产业集群品牌。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