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中国自动限制对南非纺织品出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总理温家宝22日在访问南非时承诺中国将主动限制出口到南非市场上的服装和纺织品数量,这使中国成为第一个与非洲国家主动签署单边优惠贸易协定的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乃亚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一举措说明中国政府此前提出的‘中非经贸合作互利双赢’的承诺已经落到实处,此前没有任何国家同非洲主动签订单边优惠的贸易协定。”

  中国商务部尚没有就“主动设限”的具体措施作出答复。专家认为,根据中国去年制定的对欧盟和美国纺织品出口限制措施,出口许可证、限定年出口增长速度有可能是此次“主动设限”的重要内容。此外,中方还可能承诺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中国企业参资入股,从资金和技术上扶植南非当地企业发展纺织行业。

  刘乃亚强调,中南两国政府在解决纺织品贸易争端方面互有“默契”。他说,为了避免同中国正面冲突,南非政府在今年早些时候就已出台政策鼓励本国企业发展高端纺织品。中国政府此次主动规范纺织品出口的目的也是为了顾及贸易伙伴国的经济利益。

  鉴于中国同南非就纺织品的贸易摩擦是中国与非洲贸易摩擦的主要方面,专家认为,中国同南非就纺织品出口签订自动设限协议客观上为中国解决同非洲其他国家的贸易纠纷提供了借鉴。

  官方统计显示,2006年以来,中国出口产品遭遇贸易摩擦的形势严峻。截至5月底,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32起贸易救济调查,涉及金额4.8亿美元。其中,印度、土耳其、南非等发展中国家对华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曾一度高达案件总数的60%。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研究所非洲研究室副主任姚桂梅指出,由于中非贸易摩擦的出现是伴随中非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而出现的,中国已开始采取措施扭转对非投资规模与对非贸易发展严重不匹配的现状,把扩大对非服务贸易和投资作为双边经贸发展的重点。

  中国商务部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中国对非贸易额达到397.4亿美元,而同期,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仅为11.8亿美元。

  温家宝此次非洲之行,有相当一批私营和民营企业的代表。姚桂梅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中国将鼓励非国有企业投资非洲。有消息说,中国正计划于今年11月出台一项旨在鼓励私营和民营企业投资非洲的全新政策机制。

  目前,中国对非投资主要局限在享有政策和资金优势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和私营企业的投资需求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积极鼓励本国居民到非洲旅游,目前已有包括埃及、南非、摩洛哥、肯尼亚等16个非洲国家获得了“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地位。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